明依水

  正是「闲处、光阴易过」。

  小夫妻俩不过是成婚几日,却已经过上了老夫老妻的生活。

  每日坐着摇船,穿梭在宁波的大街小巷。

  街上的人倒渐渐多了起来,大抵有两种心态,一种是觉得中国那么大,日本毕竟是弹丸小国,一时半刻也不会打宁波这小地方;一种是既然要亡,也是大家一起亡,倒不如先快活潇洒起来。

  孟文禄的心态绝不是以上的任何一种,单纯是「人逢喜事精神爽」。

  “你笑什么?”

  “我啊、我高兴啊,娶了老婆你不高兴啊?”

  一张脸突然在碧兰面前放大,呼吸相闻。

  “讨厌···”

  杏仁儿茶铺边依旧熙熙攘攘。

  “欸--,你看卖杏仁茶的,喝不喝?”

  “你不是不爱喝吗?”

  “胡说,那么好喝的杏仁茶,我怎么会不爱喝。”

  夸张戏剧的语气把碧兰逗乐了。

  还是坐在了跟上次一样的地方,不一样的是这次大声嚷嚷的是上海来的孟三公子。

  “老板!再来一碗。”

  “你还真爱喝呀。”

  “不是我喝,我给你点的,你不是爱喝吗?”

  碧兰晚上没休息好,精神恹恹的,看着孟文禄倒是神采奕奕,想想就来气。

  “我今天不想喝了。”

  “我陪你,你喝不完的我喝,啊,乖~。”把碗推到了老婆的面前。

  “大白天的,你别肉麻了。”碧兰环顾四周的人,起了一身鸡皮疙瘩。

  “谁肉麻了···,这样,你先喝,喝完我有礼物给你。”孟文禄双手交叠,撑在桌子上,眼中是得意的笑。

  碧兰将信将疑的,“神神秘秘的。”拿起调羹喝了一口,“好了,我喝完了,礼物呢?”

  “那你···先伸出手来吧。”

  见孟文禄还在磨磨蹭蹭的,姑娘着急了,“孟文禄!”

  只见男人的手一松开。

  「一块怀表」,落在手心沉甸甸的。

  “这下可「物归原主」咯。”

  “这个怎么在你这儿啊,我不是···不是···。”碧兰很是惊喜,把怀表拿在手里看了又看,“不会是一模一样的另一块吧。”

  还有什么比看到心爱的人高兴、更让人欢喜的事情呢?

  “胡说,一万块钱定做的呢,就这一块!”孟文禄拿起老婆喝剩下的杏仁茶一饮而尽。

  “可是你没有当票,你怎么赎回来的?”张大小姐还是半信半疑。

  “你忘啦,我可是「孟、先生」~”

  “哼~那我信了,你啊,是绝对不会让自己吃亏的。”

  “说到这,我可要问问你,我这好歹也是一万块钱在瑞士定做的表,你怎么能用「七十块钱」就给当了呢~”

  碧兰拿着怀表爱不释手,并不理睬丈夫的「阴阳怪气」,“我的东西,你管得着吗你?”

  “哈哈哈哈哈哈哈。”孟先生被老婆逗的朗声大笑,“怎么样,现在高兴了没?”

  “高兴,特别高兴。”碧兰抿了抿嘴,“我觉得···我还能再喝一碗杏仁茶!”

  “好~那就再来一碗!”

  ---

  日子如果真能如此这般过下去该有多好啊。

  每天只是想着喝点啥、吃点啥,在柴米油盐酱醋茶中偶尔拌拌嘴···

  可是,这是一九三七年的中国,一个风雨飘摇的国家,一个在抗争、在流血的民族···

评论(15)

热度(5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