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依水

纪事|在宁波(八)| 岳父大人给接风😏

  孟文禄从没有这样的吃过一顿饭,一家人和和气气的,只是全然的吃饭。

  孟家的饭桌更像是另一种形式的家庭会议,激动时摔桌砸碗是常有的事。

  任他是四川来的大厨,还是广东来的名厨。山珍海味,在孟家的餐桌上是通通吃不出滋味的。

  现下,圆形的饭桌上满满摆了一桌菜,茭白毛豆子、油煎带鱼、虾潺豆腐、芋艿排骨汤···

  一家人围坐在一起,张夫人在给丈夫和女儿布菜。

  “来,孟公子,这是我们宁波的特色:臭菜心,最是解腻的,你尝尝看,吃不吃的惯。”张夫人夹了一小菜碟送到了孟文禄跟前。

  孟文禄赶紧起身,双手虚接过,“伯母,您太客气了,我啊、在家行三,您叫我老三或者文禄就行了。”

  “就是啊、娘,别孟公子孟公子的叫了,我听着跟唱戏似的。”碧兰扒了一口饭说道。

  


  “没规矩。”张夫人嗔怪,“瞧你以前在家吃饭,文文雅雅的,怎么现在一点样子都没有···”

  “娘~你不知道,这大口扒饭、吃着才香,你试试,你也试试嘛~”

  孟文禄听着碧兰与母亲的对话,忍俊不禁。

  张进士发话了,“「食不言,寝不语」,在客人面前像什么样子。阿福!”

  可怜的阿福,张家每天听到最多的言语就是、阿福、阿福、阿福···

  “欸,老爷,您什么吩咐?”

  “去~把我那坛子绍兴酒拿出来,热的烫烫的端上来。”

  张夫人不解,“老爷,这不年不节的,喝什么绍兴酒啊?”

  “老爷今天高兴!老爷今天想喝!”还没喝的张进士已经开始上头了,”文禄啊?”

  突然被喊到名字的孟文禄差点没反应过来。

  “欸欸,进士大人、有何吩咐?”

  “欸~别进士大棱(人)进士大棱的叫了,你叫我的夫棱、伯母。叫我大棱,岂不是显得不像一家人?”

  “是是是,伯、父。”

  “欸~则(这)就对了。”张进士很满意,“文禄啊,今天这酒、就当做给你「接风洗尘」了,你刚到我们家就病了一场,现在给你补上,你看好瓦(吧)?”

  酒热了,饭也差不多吃好了。张夫人命人把残羹剩饭都撤下,上了些生腌螃蟹,用以佐酒。

  “还是夫棱最知我心~”张进士心满意足。

  张夫人白了丈夫一眼,携着女儿先行离开了饭桌。

  走至回廊处,碧兰挣脱开母亲的手,撒娇,

  ”娘~我想去听听看他们在说什么?”

  “听贼话,没家教。”张夫人重新牵过女儿的手要走,“他们男人家说话,我们女人听什么。”

  “娘!你这么说可就不对了,我们女人也长了耳朵嘴巴,为什么男人说话,我们女人就不能听?”碧兰甩掉母亲的手往回走。

  “碧兰!”张夫人呵斥到,“越大越没有规矩了。”但见女儿一副不依不饶,誓不罢休对的样子,只好无奈道,“碧兰,你爹不是要跟孟公子说闲话的···”

  “那是要干嘛?”碧兰抢话道,她害怕父亲是要赶走孟文禄,心中着急。

  “···你不是要嫁给人家嘛!”

  碧兰这才放下心来。看女儿垂着个头,张夫人以为是姑娘家害羞了,怜惜的理了理女儿的鬓边碎发。

  “走吧,跟娘回屋去啊。”

  哪知走到半路,张大小姐又不干了。

  “娘~这我还非得去听听了···”

  张夫人快要生气了,“哪有大姑娘家听议自己亲事的!”

  碧兰撒腿就往回跑,“娘~现在都民国了,提倡婚姻自由,再说,这可是女儿一辈子的大事,我哪能不知道啊,娘你先回吧啊···”

  “欸?啧。”张夫人阻拦不住,只好由着去了。

评论(4)

热度(4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