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依水

兰庭琐忆(二)| 孟三公子的洋名儿

1

  孟三公子今日收拾得头光面滑,西装毕挺。

  只见他脚翘着二郎腿,手拿大公报,一杯冒着热气的咖啡放在手边,是一副顶洋派的样子。

  张大小姐正手执毛笔,坐在桌子的另一边写回信。

  “孟三公子?”

  “请说,张大小姐。”孟文禄端起手边的咖啡,呷了一口。

  “我爹说,留洋的人都有个洋名字,我忘记问你了,你留过洋,你肯定也有个洋名吧?”

  孟文禄放下咖啡杯,小得意的看着老婆,“那自然是有的。”

  “那我想知道。”碧兰暂时放下手边的回信,笑嘻嘻的看向丈夫。

  “可我不告诉你~”男人的语气欠儿楞登的。

  碧兰的面孔瞬间冷了下来,瞪着个「牛眼睛」。

  看着老婆吃瘪的样子,孟文禄得逞似的哈哈大笑起来。

  “你给我···”

  “好好好,别再说粗话了,啊,难堪~”孟文禄拿过报纸,端起咖啡坐到另一旁的榻上去了。

2

  “孟文禄。”

  “孟文禄?”

  “孟文禄!”

  孟先生现在的生活中已经很少有人连名带姓的叫他了。

  从前在家时,他们叫他:老三,三少爷,三公子。

  后来,父亲去世了,二姐也走了,他们都开始叫他「孟先生」。

  但只有一个人,无论是在他位高权重,亦或是低入尘埃时,都会无所顾忌的叫他「孟文禄」。

  是那个、从宁波来的进士家的小姐,他的意中人,他的心尖子,他伸手却不可得的、天边的溶溶月。

  后来啊,这个进士家的小姐成了他的妻,他的爱人,他孩子的母亲,他的并肩作战的同志。

  在她的面前,他可以不用是那个负重前行的孟先生,更可以做那个意气风发的孟文禄。

  那一日,她虔诚的伏于拜垫上,在佛前低语祈祷:

  「请菩萨保佑他这一生,平平安安,做一个好人。」

  呵,傻孩子。

  好人孟文禄是做不成「孟先生」的。

  但我愿意,在你面前,只做一个纯粹的好人「孟文禄」。

3

  是夜。

  床头的一盏晕黄小灯照着,暖意融融的。

  碧兰斜靠在枕头上看书,一袭粉色滚边睡衣,更显得肤如凝脂,白里透红。

  这边孟文禄提着条毛巾,擦掉头发上的水,大摇大摆的走了过来。

  只见他喉结滚动了一下,然后沿着床边爬上了床。

  “干嘛啊!”碧兰不耐烦,挥开男人放在肩头摩挲的手。

  孟文禄也不再继续纠缠,顺势就放开了手,“你之前不是问,我的洋文名字是什么吗,我现在告诉你~”

  他凑上前去,耳鬓厮磨。

  碧兰推开脖颈边喷着热气的男人脸,“对不起,孟先生,我现在并不想知道~”

  孟文禄轻笑了下,不依不饶,动手动脚。

  “好好好,你说你说嘛。”碧兰坐起身来,拉紧了衣服。

  “咳咳,你听好了啊,我这个洋文名字可是有讲究的,取自西方经典中的少年勇士,就是David。”孟文禄清了清嗓子,洋洋得意的报出大名儿。

  谁知、刚一听完、那边碧兰就乐的直咯咯笑。

  “以前都说啊,外地人到本地会「水土不服」,没想到连名字也一样!”碧兰乐够了,理了理头发,扭头看向孟文禄,“你这个洋名啊,不像个勇士!”

  “那像什么?”

  “像啊,倒像个莽夫!”

  “胡说!这可是最洋气的名字。”孟文禄不服。

  “你听听看,大、卫、孟,真是个莽夫。”碧兰又开始笑的花枝乱颤。

  孟文禄并不恼,也并不在乎自己的洋名儿被老婆取笑,只是咬着耳朵,声音低沉,“那我让你看看什么是真正的莽夫···”

  然后一掀被子,沉进了无边无际的温柔乡中···

评论(1)

热度(5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