明依水

纪事|在宁波(三)| 生气的进士老爷😤

  远远望去,一片黑夜寂寥中,只有张家门口房梁上悬挂着一盏昏黄小灯,晃晃悠悠,晕染出一片光亮。

  碧兰的眼眶霎时就红了。嘴上说别回来,心里却盼望着的,她知道,那是「娘的心」。

  都说衣锦好还乡,可此时的两个人只能算是灰头土脸。

  车旅奔波后的人困马乏,张家小姐此时也顾不上近乡情怯了,拍打着大门板上的铜环。

  "阿福叔,阿福叔,开门啊!”

  一时间,寂静黑夜像被划破了一道口子,各种声音都往外冒了出来。

  四邻家的狗开始汪汪狂吠。

  “谁啊,大晚上的,还让不让人睡觉了···"阿福笼着袖口小跑着来到。

  这边碧兰正趴在门缝上,跟那边阿福叔的豆豆眼瞧了个正着。

  


  “阿福叔~是我呀,我回来了!”

  “哎呀!大小姐!大小姐你可算回来了,老爷太太都急的不行。”说话间,阿福就要潸然泪下,“老奴我啊,也担心的不行,小姐你没事儿吧?···”

  眼见还要絮叨个一会儿。

  碧兰有些着急了,“阿福,我没事,你快先别说了,先开门让我进去啊~”

  “噢噢对对,看我光顾着说话了···”

  开了门的阿福,着急火忙的,穿过一进进的院落,人追着声音跑,"老爷,太太,咱们大小姐回来啦!”

  一时,烛火相继点起,整个张家热闹起来。

  张进士先披挂着外套走了出来,瞧着跑进前的阿福,一把抓住他的手,满脸期盼,“阿福,你说小姐回来了?棱(人)在哪儿呢?”

  阿福哈着腰,扯起袖子擦了把眼泪,“是啊老爷,咱们大小姐终于回来了!瞧着是没···”

  随后跟出来的张夫人听见对话,朝着寺院方向连连合十敬拜,“真是佛祖保佑,佛祖保佑···”

  这边碧兰满心欢喜,像只小鸟一样飞向父母怀抱。

  “闺女啊,怎么搞成这个样子啊!是不是寄去的银钱不够花?有没有哪里受伤啊?我和你娘都要急疯了晓得哇。”张进士看着往日白净明媚的女儿如今变成个蓬头垢面的样子,心里老大的担忧。

  张夫人撇开丈夫去一边,拉着女儿的手,也是不免一迭声的心肝儿肉的疼惜。

  阖家团聚的喜欢自是不必多说,问候声过去则是一片悄然寂静。

  只见碧兰身后的孟文禄一身黑色长衫,因着牢狱之苦,再遇上命悬一线,劫后重生的波折,整个人犹如霜打了的茄子一般,蔫儿吧唧的。

  鬓角伤口也没有处理,血淋淋的干涸着。往那一站,活像个夜叉。

  “哎呦,阿弥陀佛。”倒是先把张夫人吓了一跳。

  “晚辈,孟文禄,拜见二老。”孟文禄恭恭敬敬的作了一个揖。

  张进士斜侧着身子,负手站着,眼神中充满轻蔑,“哼,我当是谁,这不是大名鼎鼎的孟三公子吗,毁掉了棱家的婚事不说,难道还要追上门来不成?”

  “好了,爹!先别说了,他···”

  看着女儿又要帮姓孟的说话,张进士更是气不打一处来,“他都订婚了,你晓得哇?我看你是彻底昏了头了!我们是什么棱家?这样没有脸面的事情你想都弗要想!”转头就要让阿福把孟文禄赶出去。

  只看碧兰伸开双臂,护在男人身前,“要赶他走,就把我也赶走好了!”

  “搞什么搞!搞什么搞!一点廉耻和家教都没有了!我平日教导你的那些道理都扔进狗肚子里去啦?”

  “爹您教导女儿不可平白受惠于人,说要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。当日若不是他给女儿留下船票,女儿能不能活着回来见到二老还两说呢?”碧兰眼神坚毅,“爹您看着办吧,女儿不敢违背您的教导,要他走我就走!”

  “好好好,你个死丫头,为了个外男,竟然···”张进士气的吹胡子瞪眼。

  一旁张夫人看着父女俩你来我往,争吵不休,急忙出来打圆场。

  “好了好了,老爷你消消气。我看天色也晚了,两个孩子能平安回来已经是佛祖保佑。看着这,一个血淋淋的,一个脏兮兮的。”随即对身边的小丫头说,“你去告诉厨房,说大小姐回来,叫他们准备好热菜热饭,再把洗澡水一并烧好。”

  “欸?夫棱,我还···”张进士表示异议。

  “就这么办吧,老爷。有什么事明天再说。”张夫人一票否决,“阿福,叫人把大门关好,挂在门口的灯也一并熄掉。然后你去,收拾间厢房出来给孟公子住。”

评论(6)

热度(4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